我們常常說,當一位演員奪得奧斯卡獎,相當於對演技的極高肯定。那你知道,玩具界也有所謂的「奧斯卡獎」嗎?

Spiel gut位於德國,是專門監察玩具安全的機構。Spiel意味著「玩具」,gut意味著「好」,翻譯成英文是「play well」,合起來是優秀玩具的意思。Spiel gut成立於1954年,為非營利組織,在玩具界已經有超過六十年的悠久歷史。委員會成員由來自科學工業界的佼佼者擔任,包含教育學家、心理學家、醫生、技術人員等各領域的噗摟級專家。他們一直不斷地研究與評估著各式玩具,頒發「優良德國玩具評鑑認證」給值得遊玩的玩具。以榮譽為基礎,獨立於玩具業和零售業之外,Spiel gut只希望透過他們嚴格的篩選,世界上所有孩子都能玩到品質優良的玩具。
 

優良德國玩具評鑑認證對玩具的檢驗標準,包含遊戲價值、材料、做工、構造、耐用性、安全性、設計感、尺寸、數量、製作或遊玩指示還有適齡性等等,將會影響到孩子的所有因素都考量進去,因為他們認為遊戲和玩具必須做到能夠相輔相成,讓學習搖身一變成為充滿樂趣的過程,特別是孩童時期的玩耍,若能與學習融為一體,將成為效率最高且最有效的方式。這個組織認為,孩子在玩玩具的同時,必須能夠同時發展身體與精神的敏捷性、社會行為、想像力、邏輯思維、先計畫後行動、集中力、耐力、快樂和積極等各方面的發展。

1. 啟發兒童的創造力
一個好的玩具,不只是透過一些華麗的燈光影音效果單向刺激孩子的感官,而應該是引導孩子去與玩具互動,創造屬於自己的獨特遊戲方式,不受玩法侷限。

2. 玩具本身是否多元化
孩子玩一下玩具就不玩了,可能不只是因為喜新厭舊的緣故喔!市面上大部分玩具過於單調且固定的玩法容易讓孩子感到乏味,而開放式玩具沒有限定遊玩方式和結局,不論是想拿來堆疊、拼湊、蓋城堡、玩互動都沒問題,每天玩也不會膩。

3. 玩具能否與兒童成長經驗結合
玩具對孩子成長經驗的影響之大不容忽視,是爸比媽咪們需要多加注意的一個點,孩子的感知力是無限大的,讓高品質玩具在孩子的心裡種下創造力的種子吧。

4. 玩具體積是否適中
過大的玩具會造成孩子遊戲過程中的負擔,而太小的玩具有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吞食問題,因此選擇玩具的大小也是很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。

5. 材料與耐用性
市面上大多玩具都以塑膠為材料,不只不耐用,還可能讓化學物質傷害了寶貝孩子的健康。選擇化學物質較少、無毒漆料上色的玩具,即使孩子啃咬也可以讓他們開心玩。

6. 形狀和顏色
顏色過度鮮豔的玩具容易奪走孩子的注意力,讓感官單方面地遭受衝擊。可以選擇低彩度或是原木色系的玩具,不只看起來質感更好、讓人感覺更舒服,孩子也可以專注在遊戲本身,不會被多餘的色彩奪走了目光。

7. 安全性
安全是爸比媽咪最需要考慮的問題了。應該選擇沒有尖銳形狀、表面光滑精細並且相對天然的玩具,以免孩子在遊戲過程被割傷或刺傷,或是因為過多的添加物影響身體健康。

8. 價錢合理
高品質的玩具價格相對會較高,但Spiel gut希望玩具的價格能維持在合理的範圍內,讓小朋友可以玩得更多、學得更多。

9. 環保
在生產過程中,是否有減少對能源的使用?是否運用了可重複使用的素材?

10. 禁止使用PVC
PVC製成的玩具耐熱性最差、成本最便宜,遇高溫會釋放有害物質,對孩子的健康會造成損害。

 

Spiel gut的嚴格程度,已經遠遠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家機構,堪稱是玩具界的奧斯卡獎。想得到這個優良玩具標章,必須得經過一連串的考察、兒童的試玩和專家測試後,最終得到正面的評價才行。Little Wonders為爸比媽咪們挑選了三個獲得優良玩具小橘標章的品牌:

1. Grimm's: 相信有在接觸木玩的媽咪們都不會對德國Grimm’s感到陌生,不論是可玩性還是顏值都在線,特有的椴木木材摩擦力大,經過細細打磨,方便孩子小手抓握,最適合喜歡立體搭建的寶貝。

2. Grapat: 西班牙Grapat的玩具都以小零件的方式存在,可以讓孩子自由地利用這些小零件搭建屬於自己的王國,也可以作為數字教學和場景遊戲道具使用,以最自然的方式培養想像力和創造力,高級的調色更是讓積木彷彿藝術品一樣充滿質感,怎麼擺怎麼美。

3. GRÜNSPECHT: 德國音樂樹的每片葉子都是一個獨特的音階,讓小球從樹頂滾落,會發出清脆的敲擊聲響,刺激孩子的聽覺感官。做工精緻、染料無毒,顏色鮮豔的剛剛好,只要幾顆小球和一棵音樂樹,就能營造屬於孩子的不插電童年。

 

只要看見玩具被Spiel gut獎認證過,爸比媽咪就可以放心讓孩子開心玩耍,因為這相當於證明了該玩具已經受到最高級的肯定,是富有教育意義的高品質玩具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