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來臨,也代表著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到了。母親是那麼的偉大,因此有一個節日提醒大家感恩母親是再合理不過的事,但在慶祝母親節的這段日子裡,你是否曾經好奇過母親節的由來呢?母親節的背後意義究竟為何?各國慶祝母親節的方式有什麼差異呢?在如此美好的節日,就讓Little Wonders跟你講講關於母親節這件事。

第一個母親節起源於古希臘,在這一天,古希臘人會向他們的眾神之母瑞亞Rhea獻上最深的致意。到了17世紀,英國將四旬期的第四個星期日訂為「Mothering Sunday」這一天致敬的人更改成了耶穌之母,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聖母瑪麗亞,並且也將人們加入教會時需要受的「受洗」儀式訂在這一天。

母親節最有名的典故,也就是我們現在母親節會送康乃馨給媽咪的原因。在19世紀的美國,有位名為 Ann Reeves Jarvis的女士,她是一位偉大的媽媽,總共有11個孩子,但因為當時的公共衛生並不好,所以只有4個孩子撐過了疾病的摧殘,順利活到了成年。但是這位女士並沒有困在失去孩子的悲痛之中,而是將悲憤化為力量,組織起眾多婦女,把推動公共衛生的進步作為她們努力的目標,希望通過她們的行動,能夠降低兒童因病而亡的機率,讓母親和孩子能夠安全無憂地相互陪伴。在這位女士過世後,她的女兒Anna Jarvis在1908年正式發起了紀念母親的活動,也推動母親節的設立,美國國會終於在1914時將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訂為法定母親節,希望在星期日能讓大家相聚在一起,共同歌頌偉大的母親。

台灣第一次正式舉辦母親節活動,是在1931年的5月10日。當時的台北女子高等學院第一次正式舉辦了慶祝母親節的活動,邀請學生與她們的母親一同參加,也開創了台灣慶祝母親節的先河。

除了送康乃馨、卡片和禮物,各國慶祝母親節的方式也不太一樣喔!像是法國的孩子們,會手工以五顏六色通心粉製作成項鍊為母親戴上,表達自己對母親的感激;而荷蘭孩子在母親節當天會親手為媽咪們準備早餐,而且請媽媽們在床上享用這份飽含孩子心意的餐點;在位於南歐的南斯拉夫,慶祝母親節的方式非常特別,孩子們會在母親節的清晨偷偷摸摸地溜進母親的房間,並把母親五花大綁在床上,母親需要以事先藏在枕頭下的小禮物交換自己的自由,是不是很有趣呢?

並不是每一個國家的母親節都在五月,像是泰國將詩麗吉皇后的生日,也就是8月12日訂為法定母親節,泰國的孩子們會將「母親之花」茉莉花送給母親,表達自己的感激與愛意;日本的母親節則是在十月的第三個星期日,在這一天,母親健在的人會配戴上一朵紅花,而母親去世的人則佩戴白花,象徵著自己對母親的尊敬與思念。

雖然各個國家慶祝母親節的方法不盡相同,表達感激的方式也有差異,但不變的是,他們都懷抱著對母親的滿滿尊敬與愛護。母親節最大的意義,並不是一份大餐或是禮物、禮金這些物質上的給予,而是孩子們對母親真心的感恩。在看這篇文章的你,無論是為人子女或是已經成為一位母親,Little Wonders 都希望你們不要吝嗇對自己的母親表達謝意與敬愛,大方的對媽咪說聲「我愛妳」,其實心意遠比形式上的禮物還動人心弦,也更能讓媽媽開心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