市面上的玩具大多都是塑膠製成,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,許多父母會盡量挑選相對無害的塑膠,例如不含BPA,標示BPA Free的塑膠玩具。

但,你有沒有想過,標示BPA Free就代表產品是安全的了嗎?

其實,標示BPA Free的塑膠產品,並不代表就不含有其他有害物質!並且,有許多研究結果證明,那些用以替代BPA的物質,未必比BPA來得更安全,甚至可以說,它們跟BPA一樣會對人體造成危害。
國家衛生研究院環境衛生與職業醫學研究所研究員王淑麗研究團隊,對塑化劑和孕婦、孩子間的影響關係做了研究。研究顯示,常用於塑膠玩具製造的鄰苯二甲酸二酯,在孩子尿中的代謝物濃量每增加10倍,過動風險會增為大約3倍!國家衛生研究院也透過長期地追蹤,證明了2到12歲兒童尿液中的塑化劑含量與智商成績有顯著的反比關係。

塑膠製品對孩子的神經發育以及神經生理有潛在卻深刻的負面影響,你還敢讓寶貝繼續盡情地玩塑膠製玩具嗎?

木製玩具的好處?

寶寶在口腔期的時候喜歡咬東西,常有把玩具放進嘴裡的可能性,便宜的塑膠玩具含有眾多有害成分,寶寶將其放進嘴巴,等於吃進了鉛、塑化劑,還有那些名字都叫不出來的化學物質!而木製玩具的製作材料天然,少了許多化學物質添加,並且它們較少使用含有毒素的顏料上色,不損孩子的健康,可以讓孩子放心地玩耍。
木製玩具大多顏色都不鮮豔,質感溫潤,更能吸引孩子去觸摸和抓握,鍛鍊小肌肉以訓練精細動作,還能發展認知能力。木製玩具沒有多餘的配件,孩子可以專注於以有限卻充足的零件去進行開放式的創作和遊戲。
雖然木製玩具相較塑膠玩具價格普遍較高,但卻更經久耐用。木材質料結實,簡約又富有藝術感的產品設計,不會隨著孩子長大而淘汰,反而歷久彌新。孩子長大後,曾經玩過的木質玩具成為了童年的回憶寶盒,不用擔心放置過久釋放有毒物質,能夠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。

如何挑選木製玩具?
雖然木製玩具是眾多玩具材質中相對安全的一種,但還是會有一定的安全隱患存在。因此,如何挑選高品質的木質玩具,是爸比媽咪們的一堂必修課!爸比媽咪必須謹慎選擇,幫孩子挑選安全、無毒又兼具設計與質感的木質玩具,讓孩子開心,爸媽也能安心~

 

1. 外表光滑

大多數的木製玩具都是純手工製成,難免有些小瑕疵、小刮痕等等。在挑選木製玩具時,要注意玩具外表是否足夠精細光滑,避免選擇邊緣過於鋒利的玩具。可以挑選品質管理仔細優秀的優質品牌,以降低寶寶玩耍時被小木刺戳傷,或是被邊緣劃傷的危險性。
 

2. 選擇原木製玩具

在木製玩具當中,原木製玩具是最安全的一種。對處在口腔期的寶寶而言,他們喜歡把玩具放到口中啃咬;而原木製玩具通常是以原木一體成型,不添加黏著劑等額外的化學物質。選擇原木製玩具,即使孩子放進口中也不用擔心。以環保的觀點來看,原木是再生能源的一種,還能被生物分解,比塑膠玩具更加環保,在豐富孩子童年的同時,不增加地球母親的負擔。
 

3. 檢查商品標籤

即使包裝上標榜著安全無毒害,爸比媽咪最好還是深入檢查一下產品細項。確認其是否使用膠水、使用的是哪種膠水、哪種基底的顏料⋯⋯ 使用水性基底膠水、植物染料的木製玩具為最佳選擇。

如今,在這個追求健康、無毒和環保的時代,木製玩具的生產和設計已經越來越多元。
Little Wonders 網羅了世界各地,來自美國、阿根廷、希臘、法國、泰國、俄羅斯、丹麥、澳洲、法國、韓國、烏克蘭等等國家,最為齊全的高品質木製玩具選品,期望將最好的商品帶回臺灣,給爸比媽咪們更多更好的選擇,讓寶貝們能夠安全又快樂地享受精緻可愛的木製玩具,盡情地揮灑創意,妝點孩子的小世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