據統計,全球每年平均推出約700-800款新玩具,而積木作為最原始的玩具之一,盛行多年卻仍歷久不衰。有五彩繽紛、美麗又炫目的,也有最簡單的原木材質——百百款的積木中,共通之處在於沒有噪音、沒有多餘的聲光特效,只以最單純的形式,將所有主動權交予孩子,透過他們的雙手搭建出無數驚奇世界。

在越來越重視早期教育的現代社會中,人人都想讓孩子掌握所謂的大腦發育黃金期,也就是三歲以前的啟蒙發展。因此,能夠促進兒童手眼協調與肌肉運動技能、培養空間感知能力,同時助於激發想像的積木,更成了購買玩具的超人氣選項。

理想總是美好,現實卻是骨感的。興高采烈準備了各種積木時,常常沮喪地發現,孩子或者是不感興趣,或者是完全不照我們想像的那樣與積木互動。那麼這時候該怎麼辦呢?

就讓Little Wonders告訴大家,怎麼帶著各個年齡的寶貝玩積木吧!

 

1歲之前


通常6個月左右,孩子就可以玩積木了。建議先嘗試你丟我撿的方式,讓他們認識到積木本身,也可以藉由揮動手臂來增強臂力。請千萬不要因為積木被當成球丟而生氣,畢竟孩子年齡還小,不能理解、也不太在乎積木可以變出什麼把戲。這時候反而可以溫柔地教他們掌控力道,只需要一段時間,就會發現孩子從一開始拿都拿不穩,到後來可以用單手直搗積木,對肌肉控制有明顯的進步。

 

2歲

在孩子學會用雙手握住積木後,開始會把兩三塊積木堆疊在一起。這時候比起亂丟,他們更喜歡研究積木的形狀,會試著用各種方式擺放出不同樣子。如果見到孩子試圖拼湊新花樣,就可以一起加入,引導他們排列像是彩虹、高樓等造型。要記得,這個階段不宜操之過急,無論最後積木堆得多高,都要給孩子溫暖的鼓勵與肯定。

 

3歲之後

這個時期的孩子,對積木就有一定的熟悉度了。他們開始能夠將積木堆成高塔,透過各式各樣的積木堆疊出許多精彩的成品。這時候,準備各種形狀、顏色相異的積木就很重要了,因為當發現積木可以組成更多變化時,孩子會更樂於遊戲,在完成後也會更有成就感。至於家長們,只要在旁好好欣賞,適時提供一些新點子,或者鼓勵他們堆得更高、更穩,便是最好的陪伴了。

 

其實孩子怎麼可能不會玩積木呢?他們可是天生的遊戲大師!只是在一開始體驗陌生的事物時,需要大人的引導和陪伴。當然,這並不是指我們需要提供一本說明書的意思,而是要讓孩子認知到:積木是可以被他們隨心發揮的,是他們最好的玩伴。

玩積木的過程,就像一把解鎖腦力發展的鑰匙,我們能做的,便是讓孩子享受這段遊戲時光。唯有樂在其中,才能在潛移默化的過程開拓出新技能。如果積木倒塌了,便為孩子打打氣,讓他們不要氣餒,再試一次會更好!每一次的體驗,最重要的還是家長耐心的陪伴和支持,讓孩子知道失敗並不是結局,下一次便會堆得更高、更壯觀。

 

琳瑯滿目的選擇以及千奇百怪的玩法,積木是不管男女老少,都會越玩越入迷的玩具。歡迎到 Little Wonders官網尋找適合孩子的積木種類,這裡網羅了世界各地我們自己玩過,也很推薦的積木款式,希望你們都能找到喜歡的積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