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你在購入孩子的玩具時,有留意過包裝上的標章嗎?現在,市面上有許多標榜環保的木質玩具都標示它們通過了「FSC認證」,讓家長們看到就鬆了一口氣,對產品的質量更有信心。究竟FSC是什麼意思,讓家長們如此趨之若鶩呢?

FSC,全名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,翻譯過來也就是「森林監管委員會」。簡單來說,它是一個獨立、非政府、非營利的組織,這個組織所成立的宗旨,是聯合全世界的人們一同解決因為過度、不正當砍伐所造成的森林資源損害,提倡負責任的管理、在允許範圍之下有效開發森林,減少資源損耗。
而FSC認證,又稱為「森林認證」或「木材認證」,也就意味著通過森林監管委員會認證,是一種運用市場機制和消費者選擇,促進森林可持續經營,讓自然生態能夠被溫柔守護的環保認證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物品,可能是一張衛生紙、一張木椅,甚至是你看的一本書,都有可能使用了經過FSC認證的原料。有了FSC的logo,代表你手上的這個產品材質來自於可以信任依靠的森林資源,選擇經過森林認證的產品,不只意味著有保障的優良材質,也代表你透過自己的綠色消費選擇,為守護森林資源、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改善工人的健康狀況盡了一份心力。

比起市面上氾濫的那些塑膠聲光玩具,你可以買少一點、買好一點,選擇經過FSC認證的木玩,遠離那些炫目的聲光電特效,回歸最原始自然的美。而且,你們不用擔心需要到處苦苦搜尋,因為LW已經幫你從世界各地挑選出質感、遊戲性和開放度都滿分的優質木玩,只要上官網動動手指,輕鬆選擇,就可以把這些商品帶回家,省下爸爸媽媽到處搜羅玩具的麻煩。
以下幾款是Little Wonders激推,受到家長圈盛讚,孩子也玩得愛不釋手的木玩品牌:

西班牙Grapat
兒童開放式木玩的經典款,把木玩設計成一塊塊小零件形狀,顏色更是獨特精美,擺起來就像藝術品一樣。別看Grapat好像只是幾塊小木頭,正是因為沒有成型,才能不拘泥於某種遊戲形式,可以讓孩子自由組裝小零件,也很適合與其他開放式木玩合體,給孩子千變萬化的遊戲體驗。

Grimm’s
彩虹積木的色彩繽紛,但因為保留了原木質感,所以即使色彩鮮豔,仍然看起來無比溫柔、讓人眼前一亮,擁有讓無數媽咪們拜倒在它的石榴裙下的魔力,光是看到心情都輕飄飄了起來。運用簡單的積木可以搭建出無數種完全不同的造型,考驗孩子的耐心、增進手眼協調能力。

波蘭Wooden Story
這款木玩和其他品牌最不一樣的地方,在於它除了保留原始木頭紋路之外,還在表面精心打磨拋光,讓蜂蠟和植物油在光線照射上微微反射,啞光質感超級美。而且,Wooden Story的原料使用毫不馬虎,只選擇來自波蘭beskids山脈的FSC認證木材手工製作,商品質感有保證。

荷蘭Wobbel
平衡板就不用說了,有孩子的家裡都應該有一塊!看起來普普通通但它可不簡單,不只小孩能用,大人也能玩得過癮,下至0歲上至100歲,承重有足足200公斤,爸媽和孩子一起站上去遊戲也絕對沒問題。試著踩上平衡板兩邊搖晃,你可以保持平衡多久呢?和孩子來比賽看看,增進親子互動吧。

Gluckskafer
彩虹積木摸起來有微微的粗糙感,木質紋理清晰,不只可以當作拱橋,和汽車軌道結合起來玩,也可以作為不規則拼圖,讓孩子判斷形狀、增進觀察能力。即使只是擺在家裡作為裝飾品,也有無與倫比的美感。

爸比媽咪們在為孩子選擇玩具時,可以多留意產品敘述,看看包裝上是否有FSC標章,原料是否來自於可信任的森林資源。在給予孩子最好資源的同時,熱愛地球、守護生命,消費選擇相當於一張選票,透過你我的消費選擇,決定下一代所看見的未來,是否仍然綠意盎然、美麗如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