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篇文章「Grimm’s入門手冊:選購重點和玩法全攻略」,我們介紹了不同年齡的孩子與合適的陪玩方式,目的在於讓剛接觸的家長們,一方面對於Grimm’s有更多認識,一方面對購買後如何使用有初步的方向。

如果想從初階開始嘗試,建議可以從「入門手冊」讀起;如果已經是Grimm’s的熟手,那麼相信你跟我一樣,對於Grimm’s的成品有更多期待。

人都是富有挑戰性的,在能夠完成基本玩法之後,我們要繼續探索Grimm’s的多元創作,就從最多人感興趣的彩虹積木著手!這篇文章將介紹五種類型的彩虹積木玩法,希望能刺激彼此的創造力,在汲取其中靈感後,一起建構更精彩絕倫的世界。

讓我們一起體驗Grimm’s與靈感無限的想像力交織而成的瑰麗日常吧!

 

1. 無窮樂趣的積木堆疊法

再怎麼震撼人的作品,最開始也是一塊一塊積木堆疊而成,之所以能讓人驚豔,不受既定印象影響的思路便是關鍵,而彩虹積木的特殊造型與多彩特色,更是讓積木堆疊的過程激發出無窮樂趣。

大膽嘗試,就從這三種特別的積木堆疊法開始!

■ 疊高就對了,是積木就不會倒

害怕積木倒塌嗎?有沒有過覺得這樣疊上去一定會垮,於是就放下手中積木的經驗呢?就像人生很多我們以為不可能的事,其實如果鼓起勇氣上前一步,在我們眼前的就會是驚喜的成果。

玩個積木也能有小小啟發:除了不要害怕失敗之外,維持平衡謹慎穩固也是秘訣喔!

■ 水平發展也能讓人大開眼界

不要覺得積木的水平排列會少了氣勢,比不上高聳的積木造型。Grimm’s積木擁有美麗的色彩與絕佳的光澤,加上凝聚工藝之美的一道道弧形,要排得難反而才是奇事。

所見所做都是美得不行,玩積木也宛如生活的一道道塗鴉,帶著鮮明而讓人為之一笑的童趣。

■ 與其他Grimm’s完美結合

簡單的幾個Grimm’s擺設,為堆疊出來的成品賦予不同氛圍,讓每一格畫面都有說不完的故事。這或許也是Grimm’s讓人愛不釋手的魅力所在——提醒著我們生活從不無趣,只在於我們如何度過。

 

2. 千變萬化的滾球遊戲

對大人來說,品名是彩虹隧道的積木就只能組成隧道,然而對孩子來說,彎曲的木片是他們各種遊戲的重要元素,比如千變萬化的滾球遊戲。

12件積木,成為百轉千迴的滾球軌道,就像這群小機靈鬼的靈巧心思一般,看著他們各式各樣的驚讚手法,自己的心也像一顆顆七上八下的小圓球,一會激動萬分,又一會歸於平靜。

■ 天生就是彎道軌的彩虹積木

簡單將兩片彩虹積木併在一起,便是一條曲迴的小彎道,利用大小不一的各種組合,不論是猶如繞著圓圈跑的同心圓,還是蜿蜒不斷的長軌滾道都不是問題。不只是單純堆砌出造型,而是直接創造新的遊戲、新的體驗方式。

■ 那如果把積木直立起來呢?

大概真的只有孩子才想得到這種天馬行空的靈感,比起去想球掉出去怎麼辦、溜滑梯根本不長這樣等問題,順著自己的心意去挑戰,成功的時候也才會格外快樂和激動!很多時候大人們苦思不解的謎題,其實只是困於既定的思維,而孩子直覺式的回答,往往才讓我們恍然大悟。

人生會遇到各種難題,或許我們反而該向孩子學習這種轉換思路的靈活,那便從一起體驗Grimm’s的各種玩法開始吧!

■ 再試試複雜一點的造型吧

單純的直線或彎道還不夠有趣,一直提倡開放式玩法的Grimm’s為滾球提供更多值得嘗試的靈感,我們可以將彩虹積木部分平放、部分直立,組出彷彿雲霄飛車似的軌道造型,也能與其他長形、半圓形的積木建構出無窮可能。

 

3. 構築日常人事物

沒有想法時,不如聊聊彼此週遭的大小事,除了促進情感交流,也能運用彩虹積木再現日常的人事物,像是自行車、人的各種表情等等,會有意想不到的趣味!透過將熟悉的物件創造出來的過程,不只能加深腦中的印象,對觀察力、空間感等能力都大有助益。

■ 從平面的動植物開始挑戰吧

圓弧的曲線可以化為舒展的花瓣、葉片,又或者是彎曲的觸手和魚尾等等各式各樣組成生物的元素,試著將常見的景象用積木再現吧!平時未曾注意的景物,就在我們的手下逐漸成形,也提醒著我們要越發珍惜這些細微的美好。

■ 逐步挑戰進階版

猜猜這是什麼動物?是揮舞大螯的螃蟹、是迷人的劍龍、是翩翩起舞的蝴蝶,當然也可以是其它我們想得到的各種事物。其實只要掌握基本的輪廓,Grimm’s彩虹積木便能用靈活的弧線描繪出栩栩如生的形象。跟孩子一起打造屬於你們家的積木朋友吧!

 

4. 建築物搭建

沒有直角、沒有方形,只有12件七彩弧片,彩虹積木要如何組合成建築物呢?但仔細想想,世界也不盡然只有方方正正的建築物啊!從最簡單的隧道、拱門,到圓形屋頂開始動手做起吧!

■ 隧道

隧道正是彩虹積木的創意原型,只要依大小將一片片積木直立排列,就能完成一組美麗的長廊隧道,將手邊的小物品隨意擺放,隨便拍都好看。

還記得童年回憶的哆啦A夢嗎?第一次看到彩虹積木打造的隧道時,第一個就想到那個走過去人就會變小的格列佛隧道,從沒想過積木也能跟自己的回憶相映成趣,大家也可以試試其它影視作品裡見過的場景喔!

■ 拱門

門是通往不同地方的入口,也是在視覺上傳達連結的意象,而Grimm’s彩虹積木恰恰適合表現穿梭於各處的門體。正著放、反著放、堆疊或交叉等各種放,都能展現穿越的特性,可以與家家酒玩具的各種小物件合演一齣精采好戲。

■ 可以是高塔、城牆,或是成為一樣公共藝術

平放堆疊,Grimm’s彩虹積木就成為一面高聳矗立的城牆;又或是交互層層堆疊,便可以是一座高塔。當我們再將思考更為拓展:又有誰說建築物一定要長那些形狀呢?擺在大樓外的公共藝術不也是件值得建構的創作嗎?

 

5. 跟其它開放式玩具搭配

開放式玩具的多用性讓它們互相搭配,玩起來獲得不只雙倍的樂趣。來介紹幾款同樣家喻戶曉的玩具品牌,看他們能跟Grimm’s彩虹積木碰撞出什麼火花吧!

■ Waytoplay

源於荷蘭,在世界享譽盛名的軌道玩具組Waytoplay,不受地形與天氣限制的特性,能與Grimm’s彩虹積木在各種場域上搭建豐富多樣的主題,建構風格殊異的各種城市鄉鎮!

■ Wobbel

被稱為荷蘭國民玩具,幾乎人手一個的彎板創始品牌Wobbel,與Grimm’s彩虹積木同樣呈現絕美的弧度,兩者搭配起來相益得彰。遊玩時,也能感受到平衡與重心的魅力之處。

■ 不同類型的積木:HolztigerFlockmen

其他品牌的積木也很適合和Grimm’s湊成有趣的故事章節,比如來自東歐的大力士小人Flockmen,或是同樣100%手工打磨的動物積木Holztiger,都可以讓畫面更生動,同時增加互動感。

 

Grimm’s的團隊始終認為,告訴孩子特定的玩法是剝奪他們創造的樂趣,致力於鼓勵開放式玩法的精神,希望讓每一個接觸Grimm’s的大人孩子們,都在探索中得到屬於自己的成就感與樂趣。

要記得,讓思考不僵化,才是玩Grimm’s的唯一訣竅。雖然我們分享了許多令人難忘的傑出作品,但更期盼能啟發大家的靈感,讓更多Grimm’s的驚艷之作誕生於世間!

今天,你也玩Grimm’s了嗎?